close

四年前,我和老婆報名了旅行社的東京團,當初只是為了想去迪士尼樂園而已,不過,旅程中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卻是滿園的櫻花海,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原來櫻花也可以如此地壯觀。這次,我們和其他同事再度造訪東京,雖然為的其實是公司的旅遊補助,但迎接這場春天所降臨的櫻花雪,還是讓我們滿心期待。

IMG_0394.JPG 

之所以選在四月初去東京,是因為剛好遇上清明節連假,所有成員的時間都可以配合,而且能以較少的特休假,來換取較多的旅遊天數。雖然不是刻意要去東京賞櫻,但在出發前,我還是每天緊盯著日本各大氣象站的櫻花開花預報。

由於近來全球氣候異常,連帶地也使得櫻花的滿開時間愈來愈難預測,在強大的壓力下,原本每年都會提供情報的日本氣象廳,突然宣布今年不報了。這下子讓民間三大預測機構﹝weathermap、日本氣象協會、weathernews﹞有了表現的機會,全都磨刀霍霍地準備一戰成名。其實各家的櫻花預報都差不多,而且事後證明也都還蠻準的。

IMG_0308.JPG 

新宿御苑內種植了超過1300株櫻花,原本是日本皇室的庭院,直到半個世紀前才正式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由於佔地幅員遼闊,而且鄰近地鐵車站、交通便利,因此成為東京地區賞櫻的重要景點之一。

DSCF6126.JPG 

對於日本人來說,賞櫻就像是一場迎接春天來臨的慶典。在雪白的櫻花樹下舖上帆布墊,再找些三五好友或是家人親戚,一同吃著和菓子、喝著啤酒、看著片片花瓣緩緩地飄落,這大概就是讚頌春天最好的方式吧。

IMG_0414.JPG 

今天剛好是星期六,所以來賞櫻的人潮特別地多,才一轉眼的時間,整個新宿御苑的草皮上已經是萬頭鑽動了。遙想四年前我第一次來的時候,那天是非假日,因此並沒有遇到如此空前的盛況。雖然現場已是人山人海,但看到如此熱絡的氣氛,心裡還是有股莫名的興奮。

IMG_0416.JPG 

為了湊熱鬧,我們拿出從台灣帶來的帆布墊,有樣學樣地鋪在草地上,和其他人一起賞櫻花。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咱們的帆布墊是不是比別人的還要好看呀,上面有很多花樣和圖案喔。嘿嘿,這可是我們精挑細選的哩。其實,東京有很多100元商店,裡面有在賣簡單的帆布墊,如果沒有攜帶但臨時又想要和大夥坐在一起的話,是值得考慮考慮唷。

IMG_0427.JPG 

除此之外,我們還準備了些飯糰。為了這一年一度的櫻花季,便利商店特別規劃出一個櫻花專區,販賣著各式各樣的食物、飲品及消遣用的小玩意,琳瑯滿目、應有盡有。老婆手上的飯糰便當就是在新宿御苑旁的便利商店買的,雖然看起來陽春了些,但是應景一下也不賴嘛。

IMG_0385.JPG 

除了有好看的櫻花可欣賞,有時一些精心打扮的俊男靚妹也蠻吸睛的,像照片中這位身著傳統和服、手持紙傘的少婦,就相當引起人們的目光。如果把一旁閒雜人等都忽略掉的話,這幅畫面恍如令人置身在古早的江戶時代。

IMG_0299.JPG 

根據我的側面觀察,和服少婦應該是某間公司的業務,因為和她坐在一起的全都是老外﹝我猜是外國客戶﹞。趁著櫻花滿開的時節,穿上最能代表大和民族的服飾,這應該是一項不錯的國民外交吧。

IMG_0302.JPG 

我一直慫恿老婆去和她合照,但老婆卻突然怯場了起來,反倒是其他的遊客都爭相要和她拍照。原本想要穿得美美的賞櫻花,結果卻變成拍照取景的對象,這或許是和服少婦所始料未及的吧。

IMG_0384.JPG 

第一天剛抵達東京時,氣溫還頗低的,天空中還不時飄著小雨,結果今天是個不錯的天氣,雖然雲層稍厚的些,但是太陽卻偶而會探出個頭來。

IMG_0344.JPG 

IMG_0362.JPG 

我們一直在尋找印象中的櫻花樹王,記得上次來新宿御苑的時候,發現有一棵櫻花樹特別地巨大,粗壯的樹幹、伸展出去的枝芽以及滿開的櫻花,大概需要上百個人去環繞才能圍一圈吧。不過,今兒個卻不見櫻花樹王的蹤跡,不是他被砍掉了,而是因為我發現每株櫻花樹都好大,每棵都是櫻花樹王。

IMG_0346.JPG 

其實今年新宿御苑的櫻花稍為單調了些,因為全部都是白色的,以往還會夾雜幾株粉紅色的櫻花,但這次都沒有看到。不知道是還沒開、已經謝了、或是也開成白色了。

IMG_0347.JPG 

日本人是很愛喝酒的,以前就常聽說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在下班之後,最喜歡去居酒屋裡尋求壓力的解放。此說法是真的有根據的,因為坐在我們旁邊的這群日本人,就嗑了好幾罐啤酒。我一直拿相機在偷拍他們,純粹只是覺得從這個角度看過去,構圖還蠻好看的。

IMG_0397.JPG 

我應該是受到老婆的影響,變得很愛偷拍別人。以前我拍照只拍風景,如果有閒雜人等走入我的構圖,我還會小小地翻個白眼。現在我卻很喜歡將人物拍進去,因為我發現這樣畫面會更加生動、活潑。照片中這位老爸將小孩放到肩上,一付和樂開懷的模樣,讓我這個局外人也溫馨了起來。

IMG_0421.JPG 

多年後再回到新宿御苑的我們,內心是很有感觸的,那時候我們還只是情侶而已。這些年來發生了好多事情:我們結了婚,也各自換了工作單位,而且,我還胖了一大圈,但不變的是,這兒的櫻花永遠提醒著我們:「春天已經來臨了。」

IMG_0402.JPG 



Apr. 3,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