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很豬頭。一直以為我沒來過福壽山,為了要安排最後一天的行程,出發前還從網路上查找了許多資料,舉凡路線、景點規劃無不一應俱全。就在我們漫步在農場中的步道時,我忽然覺得四周的景色好像似曾相識,剛開始還以為只是夢中的一景而已,沒想到回憶就像突如其來的電鈴聲:「老兄,這裡你曾經來過了喲!」

IMG_9978.JPG 


福壽山農場

一大早離開武陵後,我們接著前往海拔更高的福壽山農場。

福壽山也是一個著名的賞楓景點。之前經常在DCView上看一些攝影前輩們的大作,尤其是『松廬』前的美景, 如火焰般的鮮紅燦爛,更是讓我十分地嚮往。因此,這次我早已打定好主意,要是沒有拍個痛快,我絕對不會善罷甘休。

IMG_9929.JPG  

松廬是一座三合院式的木造建築,四周環繞松木並種植梅、楓,曾經是蔣經國於此地的行館,現在則改為遊客的住房。從官網上的定價來看,還真是所費不貲呢,不過就其週遭的景致來說,我覺得值得一住喔。

IMG_9955.JPG 

雖然此刻是武陵楓紅最美的時候,但是福壽山卻似乎接近尾聲了。松廬前的楓葉大多掉光了,還留在樹上的卻顯得有些焦焦的,好像被燒過一樣。雖然拍的照片和DCView上前輩們的有一大段差距,但是晴空藍天下的我們,還是笑得很開心。

IMG_9938.JPG 

IMG_9935.JPG 

眼前唯二的這兩棵楓樹,大概是松廬前最鮮豔的吧,同時也是最具人氣的喔。「人氣?我沒看到半個人影啊?」嗯,我只是巧妙地避開了人潮,君不見在這兩棵楓樹底下,可是站滿了攝影高手呢。

IMG_9951.JPG 

唯獨照片中這兩個人避不掉,因為她們就坐在松廬前的步道上,不論我怎麼取景,她們一定會入鏡。我一度想要等她們休息夠了起身離開,但似乎冬天的日光浴太舒服了,這一坐就坐了好久。我靈機一動,何不將她倆當成攝影的主角呢?「喀嚓」,這張照片就叫做「冬陽下的旅人」,哈哈,我覺得拍得還不錯啦。

IMG_9946.JPG 

福壽山農場裡最著名的水果就是蘋果了,各位如果平常有在注意的話,應該不難見到馬路旁販賣蜜蘋果的發財車,其廣告看板還特地標註是來自福壽山,可見這已經是品質的保證了。農場中有幾個農家開放其果園讓遊客們參觀,還可以現場購買水果,而且價格尚稱便宜。我們當場試吃了起來,嗯,真的香甜多汁,二話不說立刻買了好幾顆回去。

 

說到蘋果,那就不能不提這株鼎鼎大名的「蘋果王」了。在這棵樹上,你可以找到多達40幾種不同的蘋果喔,除了有重達一台斤的巨無霸蘋果,還有如櫻桃般的迷你小蘋果,這全是農場工作人員透過「嫁接」的方法,將各個品種的蘋果樹枝移植上去的,很神奇吧。但千萬別以為嫁接很簡單,它可是門大學問喔,除了要注意到有無排斥性外,若是樹枝生病而影響到母體的話,整棵蘋果樹可就活不了了。

IMG_0034.JPG 

在蘋果王旁邊的是已經150歲的「介壽松」,聽說其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樹型像個「壽」字。因為它真的太高了,我的相機拍不出全貌,即便上網去搜尋照片,也看不出像個「壽」字,如果真要硬說的話,倒是有一點點像「壽」的草書體。我只能說我的想像力可能不太豐富。

IMG_0024.JPG 

「福壽山莊」是一座簡樸的小平房,一排排整齊的屋瓦下,是漆著鮮紅色的木造屋身,有一種台灣的農村風味。這原來是蔣公的行館,每次要來梨山地區視察的時候,總是居住在此。當天的門窗緊閉,我們只能從窗外看見昔日室內的陳設,有點像是一個展覽館,但據福壽山官網所示,福壽山莊現已開放整棟出租服務,或許哪天真的可以去住看看。

 

屋外有一個庭院,種植了一些樹木、花卉,還有一片平整的草皮供小孩子們嬉戲;從庭院望出去的視野更是遼闊,一座座山脈相連到天邊。客廳外的平台上還擺了兩張太師椅,想必這裡曾是主人「君臨天下」的地方。

IMG_0002.JPG 

 

我覺得福壽山最迷人的地方在於這種與世無爭的感覺,讓人超脫俗塵而且心曠神怡。我一度懷疑眼前的景致是不是北海道的美瑛,因為它又讓我掉入北國那片無邊無際的拼布之美。

 

  

讓我想起:「啊,其實我來過福壽山。」是在往「天池」的路上。這不能怪我豬腦袋,因為當初和同事來這裡的時候,我們只有去天池晃晃而已,所以其他地方都沒什麼印象。

 

 

天池位於福壽山農場的最高處,在此可以環顧四周峰巒疊層、雲彩匯聚的美景;更特別的是,據說天池的磁場匯集了強烈的靈氣,許多修道之人都會來此吸取天地之精華,而且,只要繞著池邊左三圈、右三圈,你的願望就會實現。當天,還真的吸引了很多人在這兒繞呀繞,當然也包括了我們囉,至於願望有無實現呢?......噓,秘密。

 

天池旁的「達觀亭」曾經是蔣公休憩、沉思的地方,中西合壁的建築樣式,可以說是農場裡重要的人文資產。庭外擺設了幾張桌椅,乍看之下還以為裡面有在賣咖啡、甜點,因為我並沒有走進去看,所以不確定就是了。

 

福壽山有「台灣小瑞士」的稱號,從天池停車場附近往遠方眺望,印入眼簾的景致果然名不虛傳。我用的是一般傻瓜數位相機,已經竭盡所能的拉長了鏡頭,但照片還是相當模糊;其實應該要用專業級的望遠鏡頭,拍得照片才會好看。嗯,沒關係,迷人的風景已經留在我的腦海裡了。

IMG_0101.JPG 

這天的天氣真的好的沒話說,陽光、藍天以及徐徐的微風,讓人不想放鬆都很難,尤其是天上呈現噴射狀的雲朵,彷彿整個畫面都活躍了起來。

 

又到尾聲了。每次寫遊記時,我最苦惱的就是起頭和結尾該怎麼寫。尤其是結尾,要能完美總結還要能呼應前文,如果能再佐以一張照片,簡直就是滿分。嗯,不過這次的福壽山遊記可就難不倒我了,因為這張照片已經說明了一切 -「世外桃源」。

 



Dec. 14,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