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算是某種程度的偏執吧,對於每個城市或國家而言,我認為一定有一個最能代表當地的景點或是建築,而且一定會被標記在旅遊書中,寫著大大的「必遊」兩字。所以,雖然我去過北京,但只要沒踏進紫禁城,就不算來過;雖然我曾過境紐約,但只要沒和自由女神合照,就絕對不會跟別人說我有去過。那東京呢?代表的景點是台場、東京鐵塔還是明治神宮?儘管你可能不同意,但我認為歷史悠久的淺草寺,肯定是萬中選一的地標。

IMG_1019.JPG 

一千三百多年前,淺草當地有兩個捕魚的兄弟,意外地打撈到一尊觀世音佛像,就從那一天開始的一連串因緣際會,無數的僧侶、信眾,甚至是至高無上的大將軍,將一間默默無名的觀音堂,推向前所未有的興隆鼎盛,成為全日本的信仰中心。

IMG_0919.JPG 

這大概是本篇遊記裡最重要的一張照片。說來慚愧,我之前也來過東京兩次了,卻一直沒能造訪這座享譽盛名的寺廟,尤其是入口處那具大大的燈籠 -
「雷門」,更是已經在紀念品店看到它幾百次了,現在才總算親自與本尊面對面。看著我開心地舉起雙手,本人正式宣布:「我真的到過東京了。」

IMG_0908.JPG 

IMG_0915.JPG 

雷門的左邊是風神像,右邊是雷神像,所以其正式的名稱叫做「風雷神門」,
而門底的大燈籠由好幾條特粗的麻繩綁縛著,以防止掉落砸傷人。燈籠下方有「松下電器」的商標,原本我以為淺草寺也搞置入式行銷這一套,後來才知道這是因為松下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曾在此祈願之後病癒,所以特別致贈大燈籠以示感謝。

IMG_0927.JPG 

IMG_0921.JPG 

穿過雷門之後是一條長約兩百公尺的商店街 -
「仲見世」,所有傳統的小吃點心、稀奇古怪的物品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聽說最有名的食物是人形燒,而且就有好多家在賣,我們也買了幾個來嘗嘗,口感就好像台灣的雞蛋糕或紅豆餅,但是餡料並沒有比較多,似乎還是家鄉的好吃。我本來就不是雞蛋糕的愛好者,所以吃了一兩個就不吃了,剩下的就當作明天的早餐囉。

IMG_1012.JPG 

仲見世上滿滿都是湊熱鬧的人潮,有那麼點過年時迪化街的味道,短短的兩百公尺就花了好久的時間才逛完,而且大部分都是被後面的人推著走的。其實兩旁有些小巷子可以晃晃,老婆就在那裡找到了一間藥妝店,裡面某幾樣東西比阿美橫丁還要便宜呢。

IMG_1015.JPG 

仲見世的尾端有一間極具古意的日式平房 -
「傳法院」,是淺草寺僧侶住宿修行的地方,門外庭院前柵欄深鎖,並不對外開放。和門外的人聲鼎沸相比,這裡就像個靜幽的世外桃源。

DSCF6408.JPG 

正式進入淺草寺廣場前會遇到「小舟町」,門口同樣掛著一個大燈籠,雖然商店街裡也有賣小舟町燈籠的紀念品,但是人氣卻不若雷門那麼有名。門後面兩側的牆上掛著兩只巨大的草鞋,我並不知道這象徵了何種含意,可能又是另一段故事吧。

IMG_0947.JPG 

IMG_0994.JPG 

終於看到供奉觀音佛像的正殿了,只可惜適逢淺草寺在整修,整個主建物被一大片帆布給圍起來,所以無緣看到其真正的樣貌,即便如此,虔誠的信眾依然魚貫地排隊膜拜觀音。

IMG_0966.JPG 

日本的寺廟一向都是以木造而聞名,有些建築工法甚至可以抵擋得住強烈地震,但是淺草寺內的建築卻以鋼筋水泥為主,實在很難想像一千多年前是如何做到的。後來才知道早先淺草寺也是木作的,但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大多數的建物都被美軍給炸毀,幾乎夷為平地,後來的人才依據原樣式重新蓋起。唉,戰爭所造成的創傷真的是無法彌補的痛。

IMG_0995.JPG 

IMG_1008.JPG 

五重塔經歷過關東大地震、東京空襲,雖然每一次都因此而毀壞,但是信眾等支持者的力量卻屢屢將之從殘敗中重建起來。

IMG_1009.JPG 

大多數的寺廟都會有一個供人洗滌的水池,可用勺子舀水將雙手洗淨,既是尊敬神明,同時也能潔淨自己的心靈。當天的天氣寒冷,冰冰涼涼的清水淋在手心上,有種錐心刺骨、「凍」徹心扉的感覺,而且還要微笑拍照,哇,真是太敬業了啦。

IMG_0979.JPG 

傍晚六點一到,廣場前的兩個探照燈把雷門照得金碧輝煌,我們並沒有待到晚上,不過我想入夜時的淺草寺應該也很美吧。鏡頭前的老婆笑得燦爛,鏡頭後的我更是笑的得意,至少這趟的東京行不再留有遺憾了。

IMG_1022.JPG 

IMG_1021.JPG 



Apr. 4,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