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剛下地鐵,在「九段下」車站裡和其他的旅客佇在手扶梯前,有好多人等著要出站,這種經驗大概只有跨年夜時的「市政府站」可與之比擬吧。我們一頭霧水地被後面的人群推著往上走,因為人潮太多,於是工作人員把手扶梯給關了,所有人不分老幼都徒步往出口走去。就在快到地面那一剎那,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了,遠方如絲絨般的櫻花沿著河的兩岸無止盡地展開,叫人目瞪口呆。如果只能選擇一個地點賞櫻的話,我會選擇 ──「千鳥之淵」。

DSCF6327.JPG 

千鳥之淵原是皇宮的護城河,旁邊則是鼎鼎大名的靖國神社,因為河道的形狀就像一隻千羽鵬鳥展翅高飛的模樣,所以才會有這個充滿詩意的名字。

IMG_1270.JPG 

雖然自助旅行的彈性相當大,可以視情況隨機調整行程,不過這次的東京行卻因為「千鳥之淵」而整個打亂。怎麼說呢?原本我是安排第二天去千鳥之淵﹝同一天還去了新宿御苑小石川後樂園﹞,但是早上睡過頭,導致所有的行程都往後挪,所以當我們抵達時已近傍晚,而且天色也有點兒昏暗了。

IMG_0555.JPG 

由於這裡的櫻花實在太過壯觀,為了彌補昨日的短暫逗留,所以在第三天的行程中﹝上野公園淺草寺﹞,我又臨時穿插了千鳥之淵。這次我們不敢貪睡了,一大清早連早餐也沒吃,就搭上地鐵直奔目的地。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這天烏雲密布,雖然沒有下雨,但整個賞櫻的好心情都跟著灰濛濛的天空一樣,盪到了谷底。

IMG_0648.JPG 

若你以為咱們就此抱憾而歸,那就真的太不了解我們了。第五天突然轉晴,按照既定的計畫,安排的景點分別是自由之丘、代官山和六本木,我和老婆眼看天氣之大好,如果把千鳥之淵給放掉的話,那肯定不會原諒自己了。就這樣,我們又跑去了千鳥之淵。

IMG_1360.JPG 

同行的同事都笑我傻了,一個地點竟然可以連跑三次,如果不是吃飽沒事做,那就是頭殼裝水泥了。不過,當我把照片秀給他們看的時候,我看得出來每個人都在心裡嘀咕著:「這麼美的景點,怎麼事先沒有通知一下?」

IMG_0653.JPG 

IMG_1398.JPG 

千鳥之淵還有提供出租小船﹝有30分鐘和60分鐘兩種時段﹞,讓遊客可以一邊划船、一邊欣賞兩旁蔓延無止盡的櫻花海。照片中被櫻花層層包圍的房子就是登船的地方,而上方的平台則被譽為是最佳的觀景點。原本我有規畫一趟划船之旅,但排隊等候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我們只好在岸上過過乾癮。

DSCF6628.JPG 

其實這裡船隻的數量也很多,或許稍微排隊等候一下就輪到咱們了。唉,看到船上的人們自在開心地賞櫻、拍照,真是羨煞人啊。

DSCF6610.JPG 

DSCF6347.JPG 

早在我們要來東京賞櫻之前,背包客棧中很多前輩們都相當推崇千鳥之淵,認為它是東京地區賞櫻的首選;我也有從網路上看了幾張照片,所以其實心目中已經有了一個大概的輪廓。只是當我們親自站在這裡,蒞臨這場令人驚訝到說不出話來的感官饗宴,我們終於能夠理解,為何自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返此地。

DSCF6350.JPG 

河岸上被規畫成一條長約400公尺的「綠道」,沒有划船的遊客就在上面欣賞風景,而我所站的這個位置,便是這條步道的起點。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還記得千鳥之淵原來是條護城河,所以其實你也可以往另外一個方向走,一樣也是滿滿的櫻花美景。

IMG_0774.JPG 

IMG_1310.JPG 

IMG_1402.JPG 

櫻花的花期相當短,從開花到凋謝大概只有一個禮拜,所以很多日本的文人作家常藉由櫻花短暫的生命來感嘆人世的無常。我們抵達東京時剛好看見滿開的櫻花,當第五天再來此地之際,又遇上片片的櫻花瓣緩緩地隨風而落。日本人給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吹雪」,因為就像是從天而降的白雪一樣。老婆彷彿真的看到下雪一樣興奮地微笑著,至於那些多愁善感的情緒就交由騷人墨客來抒發了。

IMG_1294.JPG 

面對美好的景致,我一向是相當沒有抵抗力的,不知不覺中快門就按了好幾下。每次旅行,常常都是老婆走在前面,而我就落在後面狂拍照,惹得老婆假裝哭哭在跟我抗議,說我冷落她了啦。

IMG_0693.JPG 

IMG_1315.JPG 

小小的觀景台上萬頭攢動,喀嚓喀嚓的快門聲在耳邊此起彼落,在溫暖的日光下感受這春意爛漫,我們真的覺得當下是旅程中最奢侈的一刻。

IMG_1358.JPG 

DSCF6662.JPG 

嗯,看來我又只顧著拍照而落隊了,老婆早就已經坐在前方等我好一陣子哩,我得趕快跟上去免得耽誤了後面的行程。千鳥之淵的盛大櫻景,絕對會讓我們回味好久好久。

IMG_1412.JPG 



Apr. 4,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