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色彩繽紛的花海之外,園區內還有許多展覽館也很有看頭。通常我們會將室內的參觀活動安排到晚上,因為根據經驗,白天總是擠滿了排隊等候的遊客,與其浪費時間佇在動彈不得的人群中,還不如利用風光明媚的機會,在滿園芳香的戶外溜達溜達,等到傍晚大部分的人都離開之後,就可以任我通行長驅直入啦。

IMG_3425.JPG  

「遠東環生方舟館」號稱是全球第一座由寶特瓶所搭蓋而成的綠建築,而且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流行館」。只是,不曉得這個別名的由來是因為外觀狀似現代化的玻璃帷幕,還是說只要和時下最夯的「環保」議題搭上邊,就可以冠上「流行」二字。

IMG_1291.JPG  

流行館的另一項特色是利用不斷循環的水幕,產生出自然的對流以降低室內的溫度,所以不用開冷氣也能確保涼爽舒適。對於超級怕熱的我來說,這真的很合我的口味;不過,我是冬天進來參觀的,天氣本來就不會很熱,很好奇夏天時的效果是否也如他們所說的這麼好。

IMG_0388.JPG  

花博內的每個展覽館都會有解說的志工,當然,流行館也不例外,每個志工都會帶領十幾名遊客一同參觀,而且每隔一段時間,他們還會高唱「流行館之歌」、大跳「流行館之舞」呢。

IMG_0395.JPG  

每個人都很專心地在聽志工們的解說,就只有我跑到二樓的看台拍照。老婆說我是個壞學生,無論是跟團旅遊或是參觀展覽,每次都不認真聽導覽員的介紹,而且還脫隊到處亂跑。嗯,針對老婆的批評,我只好說聲「虛心接受、謝謝指教」囉。

IMG_0405.JPG  

圓山公園區內還有許多熱門的場館,例如:名人館、真相館,但是都必須提早排隊來領取「預約卷」,而且通常一個早上就發完了,所以我都只能挑些「冷門」的來看。其實,並不是冷門就代表展覽的內容不精采,追根究柢的原因只在於,它們比較沒有記者先生小姐的「愛」罷了,簡單地說,就是話題不夠聳動啦。

原本我還在猶豫要不要進入「文化館」參觀,只因為門口志工熱情的寒暄:「元宵節快樂」,我就像被催眠一樣地走進去了。哈哈,我還蠻好騙的喔。

IMG_0857.JPG  

文化館內有新創藝術家的紙雕展覽,一旁也有導覽員負責介紹解說的工作。我遇到的導覽員有點兒靦腆,想要跟我介紹這些紙雕作品,卻又開不了口;我故意問了他一些問題,當話匣子一打開之後就滔滔不絕地講解了起來。

另外,照片中這座充滿古意的廳堂是製作「香」的工坊,裡面除了清楚載明了每一道程序,甚至從半成品到成品都一併展列其中。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有些香的握把部分是紅色,其實也是特意漆上去的。

IMG_0865.JPG  

如果你覺得「香」只能作成細細長長的樣子,那你一定會對台灣藝術家的創作能量感到不可思議,因為以下這一系列的照片全部都是用「香」作成的唷。

老爸和老媽坐在一起看天邊的彩霞;以後當老扣扣的我和老婆再也走不動了,也要一同去回想年輕時的往事。嗯,我猜到時應該還有力氣「鬥嘴鼓」吧。

IMG_0866.JPG  

我想到小時候和鄰居小朋友跑到附近的臭水溝去玩,結果腳陷入爛泥裡拔不出來,最後只好裹著一團髒泥巴回家,然後還挨了一頓罵。

IMG_0869.JPG  

老爸和孫子坐在公園的長椅上,享受著涼爽的夏夜晚風。雖然我家老爸不會拉二胡,不過他的孫子們都很會唱「寧夏」喔。

IMG_0870.JPG  

在這麼多展覽館當中,「爭艷館」是我們最喜歡的一個場館,而且每次只要有去花博,就一定會來參觀這裡。爭艷館並不是一成不變地展出固定的內容,它會經常性地變換裡面的花卉擺設,甚至還有花卉設計的競賽活動,所以總是帶給我們不同的驚奇。

IMG_3010.JPG  

展出的主題也大致符合當時的季節背景,例如我們第一次去參觀是在十二月初,所以有很多雪景以及耶誕裝飾的花卉佈置。

IMG_0416.JPG  

連我都有點兒忍不住,想要「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哼了起來。

IMG_0438.JPG  

IMG_0436.JPG  

這張照片就很「跳tone」了,冬天的雪人配上夏天的聖多里尼。其實冬天的愛琴海可是冷颼颼、空蕩蕩的,而且還經常下雨呢。

IMG_0426.JPG  

小朋友可能對花卉沒有多大的興趣,唯一能抓住他們目光的就是這些卡通造型的人偶。

IMG_0434.JPG  

IMG_0435.JPG  

二月份的主題換成了居家的花卉佈置。

晚餐後,全家人一同在庭院泡茶、聊天、看星星。嘿嘿,不過我家太小了,而且晚餐後咱們的活動分別是寫書法、看股票、上網;嗯,看來有庭院的二姐家可以參考一下。

IMG_0842.JPG  

客廳佈置成這樣也蠻溫馨的呀,只是茶几上那個大盆栽,應該會擋住其他人看電視的視線吧。

IMG_0845.JPG  

廚房裡豐富的食材讓人對晚餐充滿了期待,不過我猜老媽會說:「啊,怎麼沒有瓦斯爐?怎麼沒有冰箱?怎麼沒有...?」

IMG_0847.JPG  

這個書房給老爸真是再適當也不過了,你看看那古色古香的筆架、充滿禪意的檀木椅以及極具造型的文鎮,簡直就是為大師量身打造一樣。

IMG_0848.JPG  

好啦,終於輪到屬於我和老婆的空間了,講實在話,遊記寫到這裡,還真有點兒想躺在床上睡覺,因為明天一早我還要上班哩。

IMG_0850.JPG  

閉幕前的爭艷館又是一波高潮,但是遇上非假日的緣故,所以就只有老婆一個人去參觀,其中最令她驚豔的就是這片如夢似幻的彩色森林,而樹枝上垂下來的玻璃球就像是充滿魔法的泡泡。記得那天晚上,老婆不只一次對我說爭艷館是如何如何地美麗,看來我沒跟著一起請假去參觀是個錯誤的決定。

IMG_3282.JPG  

IMG_3275.JPG  

這幾根用竹子編織而成的大柱子會規律地在原地自轉,而且上面還有一些吉祥話:「竹轉」、「乾坤」、「平安」、「喜樂」、「台灣」、「幸福」。老婆花了一些時間等待這幾根柱子轉到面前,再把這些吉祥話一一拍起來,所以總共有六張,由於本遊記篇幅有限,因此板主就以「平安」來祝福大家囉。

IMG_3318.JPG  

每個星座都有自己的代表花;同樣地,老婆一共拍了十二張,而且還加碼了一張摩羯座和水瓶座的合照唷。

IMG_3407.JPG  

大家不用再花大錢出國玩了,因為世界各國的名勝通通在爭艷館集合囉。來測驗一下板主的旅遊知識有沒有及格:巴黎聖母院、羅馬競技場、比薩斜塔、新加坡獅子噴泉、日本富士山以及吉隆坡雙子星大樓。嗯,滿分。

IMG_3331.JPG  

IMG_3337.JPG  

這次的花博吸引了將近九百萬人次參與,最勞苦功高的就屬花農這群無名英雄了,沒有他們的默默付出以及後勤支援,我們又怎麼會有這些令人讚嘆的花海和園藝呢?

IMG_3309.JPG  

IMG_3345.JPG    

IMG_3409.JPG  

廣場上不時變換著花朵的投影,我跳進小孩堆裡,和他們一同踩著地上的斑斕。每次總是逛到花博快要打烊,才會突然驚覺時間已經那麼晚了,踏著迷人的台北夜色,我們依依不捨地告別了圓山公園區。

IMG_1424.JPG  



Apr. 24, 2011

arrow
arrow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