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札幌是北海道最大的都市,也是商業、文化和政治中心。雖然其地理位置並不在北海道的正中央,但它卻是相當重要的交通樞紐,無論你想要去道北、道東或是道南,都必須經過這個城市。從JR札幌駛一出站,整齊的街道、車水馬龍的交通及到處林立的購物街和百貨公司,是札幌給我們的第一印象。當初在安排札幌行程的時候,赫然發現它的英文拼音是Sapporo,咦,不就是「三寶樂」啤酒嗎﹝好像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它的廣告了﹞?原本我還因此想要去參觀Sapporo啤酒工廠,但札幌市的景點眾多,只好將它割愛了。




北海道廳舊本廳
 
北海道廳舊本廳建於明治21年﹝西元1888年﹞,是當時的行政機關。全廳幾乎以紅磚建造,呈現出美式新巴洛克風情,據說就是仿造當時美國麻州州議會議事堂。北海道廳舊本廳曾經因為煙囪燃燒不完全而慘遭祝融,因此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是經過重建後的第二代舊本廳。



氣勢莊嚴宏偉的紅磚樓,現在已經改為北海道立圖書館、歷史資料館、影片圖書室及開拓時期紀念館。正好當天有個展覽,介紹北海道的歷史和早期先民開墾的經過,展示相當多珍貴的文物資料。除了許多愛好歷史的老先生、老杯杯之外,竟然還有一些學生也進來參觀﹝就像我很少會去參觀故宮一樣﹞,我猜大概是為了要應付學校的作業吧。正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我們倒是對館內擺放的旅遊導覽和折價卷比較有興趣。





不知道當天是什麼節日,舊道廳前舉辦起一個園遊會,兩側都是賣吃的攤位。BBQ烤肉、香腸、肉串的香味陣陣撲鼻,拉麵、蕎麥麵的好味道令人垂延三尺,還有各地的土產美食都讓人食指大動。民眾們吃得開心,老闆也賣得盡興。我們還看到很多上班族也偷偷溜出來,和我們一起排隊等著美食。





禁不起美食的誘惑,我和老婆各點了一碗蕎麥麵解解饞。但是攤位旁沒有提供座位,手捧著熱騰騰的美食,要怎麼吃呢?咦,路邊很多上班族就直接席地而坐,大喇喇地吃起麵來,看來咱們也來入境隨俗,隨便找個地方坐下,跟著當地人一起享受日光下的佳餚。嗯,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坐在北海道廳舊本廳前吃著麵,感覺滋味還真是特別的讚喔。



很可愛的「北海道環境大使」是大家爭相合照的對象。只是苦了它旁邊的工作人員,成了義務幫大家拍照的人,難怪笑得很無奈。





除了紅磚打造的美麗外觀和裝飾穩重的室內,北海道廳舊本廳前庭的樹木及花壇,也是札幌市民休閒遊憩的好所在。






北海道大學
 
創立於1876年的北海道大學,是日本面積最大的大學,原為札幌農業學校,後來才「升格」成為大學。校內的建築皆保留了明治時期的色彩,走在其中,感覺就像走在台大校園一樣﹝不意外,因為台大的前身就是日治時期的帝國大學﹞。北海道大學到處都充滿了綠色的植被,白楊樹、銀杏林、荷花池在校園中隨處可見,環境優美怡人,連走在路上的大學生,都感覺起來格外地有氣質。我跟老婆說,假如我們把相機收起來,不要說中文,搞不好人家還以為我們也是正要趕著去上課的大學生。
 
北海道大學的首任校長 - 克拉克博士﹝竟然是個外國人﹞,曾經說過「青年應懷抱大志﹝Boys,be ambitious﹞」來勉勵大學生,要做個積極勇敢的時代中堅。如今,這句名言被刻在石頭上,放在離校門口不遠的一塊草地上,時時惕勵著北海道大學生,Be ambitious!!!





若說北海道大學是座綠色的大學,我想亦不為過。





眼前的這棟大樓是理學院,同時也是他們的「綜合博物館」。古色古香的外觀下,孕育了無數傑出的理工人才。大家都說日本的科技很發達,其實那是他們相當注重基礎知識的養成,數學、物理、化學的底子深厚,才可發展出各種應用,否則一切都是虛的。反觀台灣的大學生,一窩蜂地往電機、資訊科系鑽﹝我自己也是﹞,反而忽視了最根本的知識。台灣的工程師可以很快地就做出一項超炫的產品,但如果你去問他:「這線路為什麼要放一個10歐姆的電阻?」「機器外殼為什麼要鑽一個5mm的小洞?」「這段程式為什麼要Sleep 2秒?5秒不行嗎?」我相信絕大多數都不知其所以然。



相對於亞熱帶的台灣來說,北海道的夏天更顯得短暫。正因為如此,池塘裡的荷花乘著盛夏溫暖的風,盡情地綻放粉紅色的花瓣。



白楊樹步道是北海道大學一個著名的景點,夾道高聳入雲的白楊樹,令人不禁有仰之彌高的感覺。由於曾遭受颱風的侵襲,使得有幾棵白楊樹被吹襲傾倒,剩下來的也有一些搖搖欲墜。為了顧及大家的安全,校方在步道的入口處設置了柵欄,阻止民眾進入。但也有一說,因為白楊樹上的烏鴉領域性太強,會攻擊路過的人群,所以才不想開放步道。
 
說到烏鴉,我可是有一籮筐的抱怨。早在函館漫步於元町教會群時,我就對烏鴉吵雜的叫聲很感冒﹝原本我以為烏鴉的叫聲是嘎嘎嘎,來日本後卻發現是啊啊啊﹞,而且烏鴉的大便味更是令人作嘔,我都覺得鄉下的牛糞味還來得有味道。偏偏日本人視烏鴉為吉祥鳥,長期養尊處優之下,使得牠們不但不害怕人類,還頗囂張的呢。



另外一個著名的景點就是銀杏林步道。坐落在筆直馬路兩旁的銀杏樹,枝頭上長滿了翠綠色的葉子,和墨綠色的白楊樹相比,更顯得清新可愛。銀杏林步道最美的時候應該是在秋天,當涼爽的秋風吹拂而過,一片片扇形的葉子感染了秋意時,整個銀杏林像是換上了一件亮黃色的新衣,煞是好看。





享受銀杏林沁心的芬多精滋潤之後,接下來,我們將要和札幌市民一同在公園中散步,還有 - 老婆最喜歡的 - 血拼去。
 
 
 
July 17,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