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元町教會群,這塊猶如中世紀的歐洲小鎮,我們繼續往函館港的方向走去。想要真正感受十七世紀函館開港的風貌,『金森倉庫』絕對是不容錯過的景點,也是每個想要體驗歐風情懷的遊客所必遊之地。




金森倉庫群
 
金森倉庫群建於明治20年﹝西元1887年﹞,是當時被稱為「函館四天王」之一的富商渡邊雄四郎的產業,曾經是函館對外通商的重要建設,主要用來存放海產。而來到21世紀的今天,外觀仍然被完整地保存下來,但是內部卻早已改建為個性餐廳與悠閒購物的遊食空間。原本我們還想偷一點時間,到五稜郭公園去晃晃,怎奈老婆大人逛街逛得太開心,整個下午就全泡在這兒了。



除了倉庫群的外觀保持了原有的古樸風貌,連境內的路段都是由石板鋪設的步道,搭配人行道上仿古的瓦斯街燈,猶如漫步在巴黎的街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許多車子就這樣大喇喇地停靠在路邊,和身邊這幾幢紅磚倉庫顯得格格不入。





金森倉庫群附近有很多觀光人力車﹝小樽那兒也不少﹞,都是由一群年輕力壯的男孩來擔綱,負責帶你瀏覽各個景點。大家可別以為這些大男生粗枝大葉似的,其實他們招呼客人時,可都是相當貼心而且周到。例如:事先準備的小凳子,讓個頭嬌小的遊客更容易上下車;座椅上的毛毯,在天寒時還可為你保暖。而且,服務過無數觀光客的他們,還能以你熟悉的語言來和你對上一兩句。這讓我想起了在羅浮宮前的小黑人,用台語來叫賣他的小巴黎鐵塔,說得還挺溜的,大家一時龍心大悅,就都找他買去了。



我們在函館的午餐﹝其實已經要算下午茶了﹞,就是在『BAY函館』裡用的。BAY 函館是一個集合了多間商店、餐廳和Cafe shop的地方,牆上爬滿了深綠色的藤蔓,跟週遭的紅磚倉庫不太一樣。坐在裡頭用餐,望著對面的落地窗,赫然發現旁邊停了兩艘遊艇。





紅磚倉庫配上蔚藍的晴天,面對如此美景,即使欣賞一整個下午,也令人回味再三。



倉庫群中的『金森洋物館』亦是一個Shopping的天堂。其中有一間專賣聖誕相關商品的主題店,舉凡聖誕老人、聖誕樹、麋鹿、聖誕音樂CD和聖誕兒童繪本,凡是你能想得到和聖誕相關的東西,這兒應有盡有。而且這裡還設有「芬蘭聖誕老人郵局」認可的郵局,只要從這兒寄出的信件,都會被蓋上聖誕老人的印章。另外,每年的聖誕節,更會在函館港邊架起一棵三層樓高的聖誕樹,同時舉辦攝影比賽,每張作品都美不勝收,充滿意境。



『函館西波止場』就位在函館港邊,走上二樓階梯,除了一堆老外﹝我們也算是老外﹞聚集的啤酒吧,還有一個平台可以近距離地欣賞港口的景色。一樓有點像是超市,販賣很多海鮮類的商品。





來到『西波止場美術館』時已近下午五點了,還沒進到裡頭參觀,目光就先被門口的大玩具熊所吸引,我們夫妻倆就在那兒拍照個不停,一點都沒意會到店家要關門休息了。心地善良卻又表情無辜的服務小姐,善解人意地等我們拍完照,才把門口的大玩具熊和椅子收進店裡去。唉呀,耽誤到人家下班,真是不好意思。





趁著天還沒黑,我們準備要坐纜車去賞夜景了。不過,要上函館山之前,可得先填飽肚子呀﹝雖然才剛吃過午餐不久﹞。這裡我要特別推薦這間『Lucky Pierrot』﹝老姊和姊夫也強力推薦﹞,除了人氣No.1的雞肉漢堡又大又好吃之外,價錢也才315円,老婆點的咖哩飯,份量多到我們倆個都覺得好滿足。而且老闆人又很客氣,很nice的一個人。店門口又大又搶眼的小丑招牌,叫人不去注意都很難。




函館夜景
 
函館的夜景和香港太平山、義大利拿玻里號稱『世界三大夜景』。香港太平山的夜景,我已經欣賞過了﹝真的很美,整個維多利亞港彷彿就在我的腳邊﹞,如今即將登上函館山親眼目睹這璀璨的夜景,心中真是雀躍萬分。想要登上山,你可以搭乘巴士﹝如果是購買巴士市電一日卷,可以免費搭乘﹞,或是乘坐纜車。雖然纜車的費用較高,不過人的心態總是既然都來了,當然要給它試一試囉。當然,我們也不例外。
 
纜車可以容納多達125人,由於我們六點多就準備上山了,因此遊客還沒有很多。當纜車緩緩升起,腳底下的視野越來越開闊的時候,我真的好想大聲喊:函館夜景,我們來啦。



站在立有『函館山』牌子的旁邊,咱們特地在此合影留念。北海道的日夜溫差頗大,尤其是登上了海拔344公尺的函館山,更是令人感到高處不勝寒,白天才躲在樹蔭下納涼,現在則是外套不離身。
 
在函館山上最多的不是日本人,而是台灣來的觀光客。「雄獅的貴賓,我們往這邊走。」「嘩,阿珠哩,緊來看,五告水。」搞得有點像是在文化大學後山那兒看夜景。聽了一整天日語的我們,現在聽到了如此人聲鼎沸的家鄉話,不但沒有因此感到親切,反而覺得怪怪的。



時間來到了晚上7點半,當夜幕漸漸低垂,夕陽緩緩西下,函館灣的點點漁火愈來愈明亮時,我們就知道千萬顆閃爍的星星,即將展現在眾人的眼前。一幅呈樽脛形的平面星圖,宛如窺探宇宙中的某一個角落。



為了這次的旅行﹝其實是不想和我搶相機﹞,老婆特地敗了一台富士Z100﹝其實是我敗的﹞,它的特點就是拍夜景的表現特別地突出。前三張函館夜景的照片就是出自這台相機之手,果然讓我最得意的Canon相形失色﹝最後兩張﹞,也證明我沒有敗錯相機喔。





函館夜景真的很美,果然不是浪得虛名,讓我們的快門狂按個不停。其實,除了透過這三吋螢幕去留住回憶外,更應該用眼睛去記錄這璀璨的永恆。山上的冷風雖然呼呼地吹著,但是被美景吸引住的人群卻絲毫不覺得寒冷。站在我的隔壁是一對日本的老夫婦,他們也拿起手機來拍夜景,還不時地轉頭看我拍照。「喔,Very good。嗯,GoodGood。」他們覺得我拍得不錯,而禮尚往來的我則把相機拿給他們看:「It's CanonIt's good。」





美麗的景緻總是來得短暫,由於函館地形的關係,使得山上特別容易起霧。從華燈初上開始,一直到迷霧遮住整個港灣,才不過短短的20分鐘。幸好我和老婆從天還亮著時候,就已經先上山來卡位,才沒有錯過這華麗的饗宴。還有好多之後才來的遊客,一定覺得非常扼腕。
 
下山後,我們搭乘市電準備回飯店休息。雖然走了一整天,膝蓋又酸又痛,但我卻絲毫不覺得累。朝市裡小販的熱情、元町的異國情調、金森倉庫的歷史痕跡、以及函館山的百萬夜景,不斷地在我的腦海裡徘迴,早已烙印在我的記憶中。
 
明天,我們將要驅車北上,去造訪另外一個浪漫的小鎮 - 小樽。





July 15,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