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琴鍵上的指尖落在最後一個音符    情緒掉進了無聲的漩渦
燈台上的燭火燒盡最後一根殘芯    空間吞噬在黑暗的深淵

妳很勇敢
即使撐到最後一口氣    都要用力呼吸著這世界的芬芳
像管芒一樣堅毅

妳已盡力
即使忍著全身的痛楚    都要專注凝視著這世界的繽紛
像老鷹一樣銳利

剩下的只是不捨吧
不捨妳連最後一刻都承受著煎熬
不捨妳連最後一段路都這樣崎嶇難行

剩下的只是不甘吧
不甘無情的絕望竟輕易地摧毀了戰勝的勇氣
不甘希望的曙光竟微弱地淹沒在漫長的黑夜

一路好走
至少褪去了病痛的軀殼    一身安詳

一路好走
至少親人兒女一路相伴    了無遺憾

一路好走


May 27, 2008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這是已故歌手薛岳的作品。在發表這首歌的當時,他已經罹患肝癌末期,正在等待生命的尾聲。然而,電視上看到他演唱這首歌,嘹亮高亢的歌聲,完全感受不到一絲怨懟,反而充滿了對生命的渴望、對人生的熱情。


二阿姨生病了。去年年底才開刀取出了一顆像拳頭般大小的腫瘤,隔不到幾個月,又因為腹部疼痛難耐,住進了醫院。醫生為她做了許多檢查,研判可能是又長出了一顆腫瘤。病情來得突然,叫人意外,也令人措手不及,連醫生都大呼不可思議。
 
醫生當機立斷,要為二阿姨再做一次手術,把要命的腫瘤切除。只是這次的手術比較麻煩,因為腫瘤包覆著血管,所以還需要心臟血管外科的醫生共同來執刀。二阿姨年紀也六十好幾了,短短幾個月就要忍受兩次大手術,大家都很擔心她的體力是否能夠承擔的了。
 
幾個小時過去了,二阿姨從開刀房裡被推了出來,臉上掛著氧氣罩,似乎還沒從麻藥中恢復過來。醫生說由於腫瘤壓迫到動脈,切除的風險太高,於是決定放棄開刀,僅將傷口縫合後才又推了出來。大家一時之間沒辦法接受這個事實,愁雲壟罩在每個人的心中。
 
二阿姨醒來後,不斷地喊著痛,一顆顆斗大的汗珠從她的額頭冒了出來,或許是開刀後的傷口痛,又或許是腫瘤的壓迫痛。醫生囑咐她要多休息,才有精神去抵抗病魔;家人叮嚀她要多吃點東西,才有體力讓身體慢慢復原。唯一沒告訴她的是,腫瘤沒有被取出來;唯一沒告訴她的是,只剩下兩三個月的時間...
 
老媽哭了,和她做了六十多年的姐妹,竟要面對這難熬的痛楚。舅舅連夜送了些營養的食品過去,希望能夠做最後的一搏。他們一定很難受,明明前陣子還跟大家有說有笑地吃飯唱歌,現在卻無力地躺在病床上,一天比一天削瘦。
 
我和老婆去看二阿姨,她斜躺在病床邊,很努力地要起身和我們打招呼。問她有沒有舒服一點,她卻反過來安慰我們,説她的肚子比較不疼了。其實,我平常很少和她聊天,總覺得她的眼神很銳利,每次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嫌我的台語不『輪轉』,要跟老媽多練習。今天的二阿姨線條柔和多了,我注意到她在說話的時候,眼神一直看著我,嘴角不時地泛著慈祥的微笑。她要我和老婆趕快生個小貝比,老爸老媽年紀大了,心裡是很想要抱孫子的。她還說上次開刀之後,都沒有好好休息,這次如果病好了,她一定要好好地調養身體,不要再讓自己那麼累了。我的心好酸、好酸...
 
晚上,躺在床上,我和老婆都失眠了。
『你會希望知道自己只剩下兩三個月的時間嗎?』老婆問我。
『我不想,如果我知道的話,我可能會瘋掉。』
 
以前的我,總覺得就該趁年輕的時候好好打拼,努力賺錢,往上爬到更高的職位,等到老的時候再來享清福。於是,我愛上了快速的生活步調;客戶要求下個禮拜產品就要出來?沒問題,我明天就把它給搞定。晚上臨時要和老闆開會?別擔心,我下午就把簡報給做好。我不斷地在和時間比賽,日復一日,我甚至對那些悠悠哉哉的閒情男女感到不以為然。後來,我發現我錯了,錯得可笑,錯得悲哀。坐在Starbucks的躺椅上,恣意地啜飲著咖啡,這才叫『真人生』;悠閒地走在人行道上,欣賞著綻開的山櫻花,這才叫『真精彩』;望著遠方層層疊疊的壯闊景致,聆聽著無數個音符所譜出的樂章,這才叫『真享受』。
 
我虛度了多少個歲月,我蹉跎了多少個光陰。當我匆匆忙忙地開著車往公司的路上時,我錯過了多少個明媚的日光;當我疲憊地開著車往回家的路上時,我又錯過了多少次滿天閃爍的星斗。我已經錯過了無數個和家人相聚的夜晚,我已經錯過了許許多多夠我在年老時回憶起的點點滴滴。如果我只剩下兩三個月的時間,我能像薛岳一樣坦然地去面對嗎?能夠就這樣此生了無遺憾嗎?還是縮在角落,哭得昏天暗地,後悔不已。
 
生老病死,這四個字變得好沉重。大家輪流地去照顧探望二阿姨,希望她能覺得比較舒服,也偷偷地祈求老天爺,能有奇蹟的發生。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如果沒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