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52.JPG

老婆服務的單位每兩年都會補助五千元的旅遊津貼,雖然金額不多,但比起我的公司來說﹝一年有一萬三的旅遊補助,不過限定要和三位以上的同事一起出遊,才可請領﹞,可就顯得有誠意許多。原本我們的計畫是要到台東玩個它三天兩夜,和同事去看看金針花、遊遊花東縱谷﹝大家可查閱《太平山與我們的約定》中,我和A先生之間的對話﹞,怎奈大家都是三十歲就只剩一張嘴,最後台東行就給它無消無息、沒了下文。
 
於是乎,老婆就提議去溪頭、杉林溪走走,享受一下難得的森林浴,並且沉浸在芬多精的洗禮中。 


溪頭
 
這是我第二次來溪頭玩,但對於老婆來說,溪頭早已不知來過多少次了,舉凡員工旅行、朋友出遊...等,我都在質疑怎麼溪頭森林遊樂區沒發個VIP證給她。不過話說回來,咱們倆個還是第一次一同造訪這塊青蔥鬱綠的好地方。
 
溪頭是因位於北勢溪的源頭而得名,三面環山,終年氣候涼爽,並且具有眾多的天然景觀,吸引萬千的遊客絡繹不絕。其中,最著名的就非『大學池』莫屬了。一座用竹子所搭建而成的拱橋,橫跨在碧波如鏡的池面上,四周綠意盎然,與倒映的湖光山色相得益彰。

DSCF6135.JPG 

由於是竹子搭建的關係,走在其上不免覺得搖晃,為了顧及遊客的安全,它可是像電梯一樣,有最大承重的限制喔。即便如此,大家都還是戰戰競競、小心翼翼地前進,真可謂「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是也。

IMG_4555.JPG 

IMG_4558.JPG 

像我這樣坐在竹橋上拍照的大有人在,不過要攝得如此絕佳的角度,除了天時、地利之外,更重要的可是需要「人和」喔。君不見在我身後橋的另一端,可是擠滿了人,在等待我們快門按下去「喀嚓」之後,才能繼續往前行。﹝感恩啦~~﹞

IMG_4559.JPG 

『空中走廊』是一項饒富挑戰性的娛樂設施,走在全長180公尺,高20公尺﹝相當於7層樓高﹞的棧道上,你必須要有一顆夠強的心臟。尤其是腳踩在摟空的鋼架上,從上往下看直叫人頭皮發麻、雙腳發軟。
 
﹝路人甲:咦!Jack,你看起來笑容滿面,心情還蠻輕鬆的啊。﹞
﹝Jack:非也非也,從小就有懼高症的我,現在可是強顏歡笑,巴不得立刻就直奔終點。﹞

IMG_4588.JPG 

IMG_4576.JPG 

印象中,台灣神木級的巨木都屬檜木﹝特別是紅檜﹞,就連在以杉木、柳樹為主的溪頭也不例外。高達48公尺的龐然巨木,矗立在飄緲的迷霧中,有些朦膿的巍峨美。
 
﹝路人甲:Jack,什麼是『朦膿的巍峨美』?老師沒教過耶。你自己發明的喔﹞
﹝Jack:多嘴,不然你告訴我要用哪一句形容詞。﹞
 
不過話說回來,由於地形的關係,在溪頭這個地方要想遇上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肯定是可遇不可求,至少我是沒見過啦。

IMG_4627.JPG 

IMG_4637.JPG 

除了大學池、空中走廊和神木之外,溪頭還有許多值得觀賞的景點,因此四通八達的步道,就成了遊客們穿梭林間的最佳捷徑。由於我們到達溪頭的時候已晚,所以只能挑選一條盡可能看到最多景點,而且好走的步道。從園方所發的旅遊導覽來看,至少有十多條步道可以到達溪頭的任一角落,看來咱們下次可要早一點出發,甚至要入住森林遊樂區裡面,才能覽盡溪頭的美。
 
 
杉林溪
 
杉林溪,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這個地方充滿了茂密的杉木,以及蜿蜒其中碧綠的溪水。不信?我可是有所本喔,不然請看下圖。

IMG_4642.JPG 

我覺得杉林溪的英文譯名更是一絕 -『Sun Link Sea』,陽光連結大海。如果把大海換成這兒溪流,今天明媚的日光倒是相當符合這個充滿創意的譯名。飄逸在林間的清新氣息,悠游在溪水上的綠頭鴨,對我們這兩個初來此地的人來說,都覺得新鮮可愛。

IMG_4650.JPG 

俗話說,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ㄟ,不過現在我背上的這個女人,可就顯得一點兒也不安分,亂動亂動的,一下子就垮下來了啦。
 
﹝路人甲:Jack,我覺得是你自己太肉腳了啦,老婆那麼嬌小,都還背不動。﹞
﹝Jack:咳咳,我是作效果好不好,連這都不懂。切~﹞

IMG_4691.JPG 

IMG_4690.JPG  

各~位~觀~眾,事實已經很明顯了,咱們夫妻倆可都是『行得正,坐得穩』的乖寶寶唷,你看看,站在這顆素有驗證是非的『考罪石』,我們就像站在平地上一樣穩喔。
 
﹝路人甲:Jack,我覺得你好像快要掉下來了耶。﹞
﹝Jack:你是哪一隻眼睛看到我快要掉下來呀!?毒啞你~﹞

IMG_4693.JPG 

IMG_4694.JPG

杉林溪是一個狹長形的風景遊樂區,相較於溪頭來說,它的佔地並不會太大,大概只需花個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就可以覽遍整個自然景觀 - 山林丘壑、溪流瀑布以及蟲鳴花鳥。裡頭還備有遊園公車,單程要價40元,便可以輕輕鬆鬆地到達幾個重要的景點。由於我們的目的就是要來探訪大自然,當然是捨棄方便的公車,而居就咱們的雙腳囉。Come on,everybody,讓我們順著『樂山步道』的小徑向前走去吧。

IMG_4699.JPG 

臨時搭建的簡易木橋底下,是巨大堅硬的岩石和湍急的溪流,走在其上真的唯恐『一失足成千古恨』。

IMG_4710.JPG

穿越了曲曲折折、上下顛簸的樂山步道後,映入眼簾的便是這一條橫跨溪流的『99吊橋』。為什麼會被叫作「99」,我是無從得知,反正它就是這樣橫在那兒,要我們走過去就是了。喔,對了,在杉林溪的另外一頭,還有一條叫做「88」的吊橋,很有趣吧。很多大人帶了小孩跑到橋底下去戲水,在炎熱的大太陽底下,打個清涼的水仗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IMG_4767.JPG 

IMG_4726.JPG 

走在99吊橋上,便可聽見遠方傳來陣陣瀑布飛瀉聲 -『松瀧岩瀑布』,其氣勢之磅礡,聲勢之浩大,讓所有的人都走向前去,駐足觀賞。由於水流相當強勁,大家在拍照的同時都很怕四處飛濺的水花會淋得我們一身濕,還有許多小流瀑,從周圍的峭壁上垂直落下,就可以想見上游的水勢有多麼大。

IMG_4781.JPG 

IMG_4780.JPG 

順著松瀧岩瀑布旁的步道向前走去,我們已不知走了多少級的階梯,繞過了多少個彎道,終於來到了終點 -『天地眼』。天地眼是兩個寬約8公尺半,深6公尺的山洞,由於狀似人的雙眼,兩洞之間的岩壁自成鼻樑,因而得名。旁邊有個說明的牌子:一為天眼,另一為地眼;天眼可鑑人心,地眼以照事物,為人善良者至此舒爽無比,巧言欺弱者雞皮疙瘩。嘿嘿,我就說嘛,難怪我一到這裡就覺得全身舒暢,原來我就是那個「為人善良」的人喔。

IMG_4803.JPG 

其實我最得意的是另外一段說明文字:登臨天地眼,即身心強健者,是擇妻選婿武試場。哇哈哈,看來咱們倆個都是頭好壯壯,身強體健喔!
 
﹝路人甲:Jack,我明明就看到你走得氣喘吁吁的說。﹞
﹝Jack:誰跟你說我累啦?我只不過是呼吸比較大聲而已。﹞

IMG_4809.JPG 


內湖森林小學
 
內湖森林小學是一所以發展生態教育為目標的森林生態小學,它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由政府依照建築計畫進行重建的學校之一。因為坐落在清幽的蓊鬱林木間,校園中極具特色的教室以及景觀在網路上被大量地傳閱,快速地累積了超高人氣,成為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當天我們去的時候,還遇上了好多個旅行團,明明就只有窄窄地兩線道,硬是停了好幾輛遊覽車。

IMG_4860.JPG 

如果我不明說,各位是不是覺得好像在參觀日本的廟宇呢?

IMG_4872.JPG 

IMG_4882.JPG 

IMG_4895.JPG

除了美輪美奐、充滿濃郁原木香的教室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校門口賣「把噗」的阿杯,他的把噗應該是我吃過最貴的,小小的兩球就要價30元,竟然還供不應求。

IMG_4886.JPG 

我真的覺得能在這裡唸書的小朋友很幸福,有一個這麼美的校園,和隨處可及的花草樹木、流水蟲鳴。我在想,如果從小就能夠從生活中去認識大自然,去珍惜週遭的生態景觀,將來一定更可以去關懷我們的鄉土風情,這或許是都市小孩從課本上學不到的珍貴體驗。

IMG_4889.JPG 


台中科博館、植物園
 
假期的第三天,我們來到了台中的科博館,想要幫自己的腦袋瓜充充電。我還記得上一次來這裡已經是小學時的校外教學了,能夠再來此地重溫舊夢,真是讓我雀躍不已。結果...人算不如天算,遇上它的公休日﹝每個禮拜一﹞,我們只好站在外頭望門興嘆了。
 
﹝路人甲:哇,Jack,你小學就來過這裡,那不是二十年前的事嗎?年代久遠,年代久遠。﹞
﹝Jack:...﹞

IMG_4983.JPG 

雖然不得其門而入,但是它週遭的景致卻也令我們心曠神怡。

IMG_4923.JPG 

IMG_4938.JPG

廣大的綠地是台中市民休憩、運動的好所在,有的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打太極拳,有的人乾脆鋪了幾張報紙,躺在上面享受愜意的日光浴。

IMG_4958.JPG 

科博館公休,就連它隔壁的植物園也不例外,這都怪我們太會挑日子了啦。不過話說回來,植物園的外型還真的蠻前衛的,要是老婆沒告訴我,我還以為這是一座大型的體育館呢。

IMG_4994.JPG

科博館附近就是住宅區,我覺得這裡的環境還蠻不錯的,相當的清幽、安靜,很難想像隔一兩條街就是台中市最熱鬧的中港路,在這兒一點也聽不到車水馬龍的喧囂吵雜,讓我對此地的生活條件還頗心動的說。

IMG_4977.JPG 

雖然沒能如願地入館參觀,但是這一連三天的綠色森林之旅,真的讓我們的身心靈獲得徹底地釋放,尤其是超級無敵煩人的bug和schedule,更是完全被拋到九霄雲外。看到咱們倆笑得如此開懷,你就知道偶而來個森呼吸是有多麼地舒暢!

IMG_4949.JPG

IMG_4952.JPG


Sep. 20-21,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