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在想,要如何為這十天的法國之行下一個標題:『法國十日遊』、『六月法國之行』... 其實,除了初夏的法國景色,我還加了一些秋天與冬天的元素在這次的遊記裡面。畢竟已經來了法國數次了,趁這次機會把以前所照的一些照片全部整理出來。所以,這次的標題就姑且稱之『法國印象』吧

 
法國南部
 
亞維儂 Avignon
 
法國南部的亞維儂是普羅旺斯地區的重要文化古城,而其近郊的嘉赫水道橋 Pont du Gard更是擁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這座水道橋不僅在古代扮演了民生供水的重要角色,一直到現代都是羅馬帝國偉業的最佳見證。我還特地去觸摸橋上的石磚,想像兩千多年前這場浩瀚的工程。






馬賽 Marseille
 
馬賽是法國的第一大港,多元的融合文化博得大仲馬『全球文化會聚點』的稱譽。由於這裡是法國南端,鄰近地中海,對岸就是北非,因此城市裏儘是五顏六色的人種。

馬賽
有點像是大一號的墾丁,更大的馬路,更多的車潮,以及更多的商家餐廳。
趁著晚餐前的片刻,我記錄了馬賽的日落。







或許是夏天的關係,法國人喜歡坐在餐廳前的人行道上,品嚐著馬賽魚湯,啜飲著普羅旺斯紅酒,看著熙來攘往的時尚男女。行經一家餐廳,覺得餐桌的擺飾很對我的口味,就順手把它拍下來了。




法國中部
 
羅亞爾河谷地 La Loire
 
每一本導覽法國的旅遊書籍都會說:位於法國中部的羅亞爾河谷地風景優美,而且氣候宜人。嗯,風景是很優美沒錯,但它的氣候卻讓人不敢恭維。或許是剛好那幾天的天氣不穩定吧,我終於領略到了什麼叫做晴時多雲偶陣雨,外加十五分鐘內溫差達七、八度。
 
香波堡 Chateau de Chambord 是羅亞爾河谷地規模最大,有歐洲堡王之稱。它的特色在於設計別緻的屋頂及令人印象深刻的煙囪、塔樓、雙樓梯。



相對於香波堡的陰沉天氣,雪儂梭堡 Chateau de Chenonceau 的天氣就心曠神怡多了。雪儂梭堡的建築風格極盡優雅,以橫跨雪河 Cher 上的拱型橋座最為著名。
原本我還在堡前拍照,但在老婆的聲聲呼喚下,才發現這賞心悅目的美景。下面這張照片其實原本是一座橋,後來在橋上撘蓋了這樣一個建築。






奧爾良 Orleans
 
小時候如果有認真上課就會知道,聖女貞德帶領法國人將英軍擊退,而奧爾良便是這場聖戰的發源地。城中的聖十字大教堂亦為貞德的感恩祈禱之所。






法國北部
 
雷恩 Rennes
 
雷恩是去年(2006)八月底出差的地方。不知道和『搶救雷恩大兵』有沒有關係。雖然那次出差被客戶釘的很慘,好在也『削』了他們好幾頓法式大餐,以及平靜純樸的雷恩小鎮風光。




巴黎 Paris
 
巴黎可以說是法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藝術中心,它不僅是法國的首都,若說它也是歐陸的精神象徵,我想亦不為過。有人曾說:不到長城非好漢,我來個下聯好了:不來巴黎枉少年。ㄟ,希望沒有不倫不類。
 
巴黎鐵塔(艾菲爾鐵塔 La Tour Eiffel)對於巴黎的重要性,就好像自由女神像之於紐約的代表性。猶記的第一次(2005年12月)來到巴黎,從地鐵的列車窗外看到巴黎鐵塔,心中的悸動至今我依然記得,而且歷久彌新。







除了巴黎鐵塔,我想另一個膾炙人口的地標就是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了。

要等到凱旋門四周都沒有車輛經過,除了清晨五點半,要不然就是發生了神蹟。
清晨五點半我肯定還在爬枕頭山,所以說,下面這張照片便是冥冥之中受到了幸運之神的眷顧。喔,對了,它還有一個電梯可以直達凱旋門的頂端喔。



以凱旋門當作起點,沿著香榭麗舍大道 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 走去,便是著名的協和廣場 Place de la Concorde但這個廣場其實曾經充滿血腥。法國大革命時,法王路易十六和瑪莉皇后就是在這裡被憤怒的法國人推上斷頭台的。



前年(2005)來時,廣場前還有一個大摩天輪。





但去年(2006)再來的時候,摩天輪被搬到另一側去了。



廣場前還有一個令人驚心動魄的埃及方尖碑。埃及方尖碑原本是放在埃及神殿 LOUXOR 的左右兩側,法國大革命後,埃及把其中的一座送給法國當禮物。



穿過協和廣場就是《達文西密碼》的發生地 - 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來到羅浮宮,當然得效法劉姥姥逛大觀園的精神,給它進去參觀參觀。
凌風說: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
吳宗憲說: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199 吃到飽。
想不到羅浮宮也有三寶喔。
 
第一寶,蒙娜麗莎的微笑。因為館內禁止對所有的畫作拍照,因此這裡就從缺。
第二寶,勝利女神像。





第三寶,維納斯雕像。因為現場人真的很多,所以這張照片有點手晃,望大家多多海涵。



看完了博物館導覽,最後,讓我們走出戶外,來一趟塞納河 La Seine 遊河之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