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樽,自札幌搭火車大概只要40分鐘的車程。在日本明治天皇的現代化政策下,大力發展經濟,從北海道西邊的一個小海港,搖身一變而成為當時北海道經濟金融的中心。同時,也由於是日本主要對外貿易的港口,使得小樽很早便與西方的文化進行交流,孕育出獨特的藝術氣息。近年來,因為電影的取景,和致力發展觀光產業的推波助瀾之下,小樽已經成為遊客們追尋藝術及浪漫的重要景點。




小樽散策

 

當初在規劃小樽行程的時候,我上旅遊網去瞧瞧各位賢拜們對這個小鎮的看法。有的人認為,小樽其實沒有什麼好逛的,只有一條運河而已,拍完照就可以去其他景點了;也有人認為,除了運河之外,小樽還有很多相當有特色的小店,花個半天至一天的時間,肯定會有滿滿的收穫。我傾向後者;小樽運河,當然是每個來這兒的遊客第一個想要去的地方,而小樽街頭所散發的文藝氣息,更是你我所不能錯過的文化洗禮。

 

硝子,就是玻璃的意思。早期這裡的漁民利用玻璃浮珠來從事漁業工作,經過百年的變遷之後,玻璃逐漸變成供人觀賞的藝術品。其中,『北一硝子店』在小樽已經成為玻璃工藝上的代名詞。北一硝子店在這裡擁有很多分店:北一三號館、北一五號館、北一Outlet、北一展覽館、北一Contry和北一水晶館,就像你家附近的便利商店一樣,走沒幾步路就可遇到一間北一硝子店。這麼多的硝子店當然各有自己的特色,其中,北一三號館可以說是當中最大、最有名的分店﹝小樽市指定歷史建造物﹞。






館內是禁止攝影的,所以各位是無緣目睹這些琳瑯滿目的玻璃藝術。三號館內設有『北一喫茶大堂』,大堂的上方懸有數座巨型的玻璃水晶吊燈,用餐的賓客坐在古色古香的餐桌前,一邊品嘗著美食,一邊享受著音樂家在台前的鋼琴演奏。我在旁邊簡直看得出神了,好想把這一切都放進我的相機裡,只可惜~~不許攝影。

 

北一三號館還有一項特有的東西喔,那就是「6段冰淇淋」- 黃色﹝香蕉﹞、紫色﹝葡萄﹞、白色﹝牛奶﹞、巧克力色﹝巧克力﹞、橙色﹝哈密瓜﹞和綠色﹝奇異果﹞,早在我們還沒出發去北海道時,老婆就稍來Email,指名要吃這個。




哇~一次嚐盡六種美味,這種感覺真是
YamiYami



吃完了好滋味的冰淇淋,顯然地已挑起了我們的味蕾。看到小樽街頭到處林立的洋菓子店,咱們早就迫不及待地想要進去光顧,滿足一下已經失控的舌尖。『六花亭』在當地是一家非常有名的甜品專賣店,石砌的外觀下,裡面有著一座座用夾心餅乾、巧克力所堆砌而成的甜點山。



六花亭的人氣招牌商品
-「草莓巧克力」,裡頭是一顆風乾過的草莓,外面則包覆著甜甜的巧克力,有黑巧克力和白巧克力兩種口味,光看剖面就已經讓人食指大動,吃起來呢,嗯~~,甜中帶酸、酸中有甜,難怪在六花亭的入口處,就擺放了一個草莓巧克力的立牌,要大家趕快進去品嚐品嚐。




另一家也很有名的糕餅店
-『北菓樓』,就在六花亭的隔壁,一樣也是石砌的外觀,一樣也是滿滿的美食,和人山人海的人潮。看到門口那一個廣告立牌了嗎?沒錯,那就是北菓樓人氣No.1的美食 -「妖精之森」,還不趕快跟我們一起進到店裡去瞧瞧。



這就是妖精之森啦,雖然外觀看起來並不起眼,活像個大車輪,但它真正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入口即化的獨特口感,香甜的滋味留駐在口內,濃得化不開。店內還設有一個專區,裡頭有師傅當場製作妖精之森。現場有提供試吃,我們夫妻倆可是吃進嘴裡,甜進心坎裡。



還有我最愛的夕張哈密瓜果凍。這次的北海道之行,到處都可見到夕張哈密瓜的廣告,街頭的看板、電車內的車廂、火車車站,幾乎是傾全國之力在大力地促銷,香甜的滋味也躍升成為我心目中排行榜的前兩名。






另一個和夕張哈密瓜並列前兩名的美食是什麼呢?
......將將將將,答案揭曉 -「夢不思議」大泡芙。口感獨特的外皮裡面,是濃郁又飽滿的鮮奶油。和哈密瓜一樣,一口咬下去時,鮮奶油迅速地從兩側嘴角溢出,呈爆漿狀,一邊吃還要一邊提防內餡從指尖旁流下。一整個幸福美味的感覺,在舌尖上打轉。以前在電視上看一些日本的藝人,吃到美食的表情,都覺得好假,哪有那麼誇張。現在我才深深地體會,這些都是真的,真的就是那麼好吃。難怪它的名字叫「夢不思議」,真的是像作夢一樣,不可思議地好吃。......而且只要150円就可以滿足這一切。﹝老姊和姊夫也是「超超超級」強力地推薦,而且一定要現場吃,口感最佳﹞






LeTAO』是另一家著名的洋菓子店,樓高三層的燈塔式樓閣,醒目的歐風建築,從大老遠就可以看得到。它的二樓還設有露天咖啡座,可以一邊喝著下午茶、吃著小蛋糕,一邊欣賞著小樽市的街景。這張照片是從LeTAO斜對面的『銀之鐘』頂樓所拍攝。






看著玻璃櫥窗內的巧克力和精緻蛋糕,恨不得全部搜刮一空,回到飯店裡細細地品嘗。






走在小樽的街頭,隱約可以聽到陣陣悅耳的旋律,飄揚在每一個角落。咦,哪裡來的音樂聲啊?找尋音樂的源頭,我們來到了堺町的盡頭,一幢兩層樓高的紅磚建築,就佇立在我們的眼前
-『小樽音樂盒堂』,日本最大型的音樂盒專賣店。近90歲高齡的小樽音樂盒堂,現在已被指定為小樽市的歷史建築物﹝和北一硝子三號館一樣﹞。







站在音樂盒堂的前面,鏗鏘美妙的音樂聲已經熱情地在呼喚著我們。你們呢,是不是也早就迫不急待地要和我們來場音樂饗宴呢?

 

 

July 16,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ism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